“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丨参观学习共交流 协同育人赋新能——我校辅导员队伍集体参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

作者: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3月19日,学校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队伍集体参观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旨在通过交流学习,激发辅导员队伍活力,深化协同育人举措,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质效。


本次展览以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主线,围绕教研室建设成果、教学和科研成绩、党建和学生工作情况等板块进行了多角度、全景式的呈现。在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引领和介绍下,辅导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板,深入了解学校在思政课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进行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全面了解学校不断丰富拓展思政课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拓宽了视野格局,交流了心得体会,深受鼓舞启发,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果丰硕,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工作队伍更好地开展“第二课堂”、构建“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近年来,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协同配合,持续增强“大思政课”主体队伍力量,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方法路径,深入探究新时期协同育人的实践路径,以“第二课堂”助推“第一课堂”育人质量提升。注重整合优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各类育人空间,将思想价值引领与国家意识教育、法治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相结合,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协同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拓展网络思政平台载体,通过易班平台打造网络育人精品,彰显网络思政育人特色,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等多项荣誉,着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将持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贯彻“大思政课”理念,遵循“大思政课”的运行逻辑和建设规律,深入了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创新方法和最新成果,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围绕“思政+”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持续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协同育人实践路径,增强协同育人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发掘一切育人资源、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全面提升思政工作铸魂育人实效,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