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MPAcc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师资培训并赴企业实地调研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2023527日至28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暨南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MPAcc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师资培训班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举办。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陈旭副教授、哈今华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致开幕词。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五位在管理会计教学方面具有深厚造诣的学者分享真知灼见。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以“行动学习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通过剖析行动学习六个基本要素详细讲解如何在管理会计教学中运用行动学习法。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吉利教授以“产学研融合教学:在《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的探索”为主题,系统总结了产学研融合教学的实现路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磊教授以“打通任督二脉——《高级管理会计》教学心得”为主题,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在提高MPAcc学生思辨能力和实践经验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运国教授以“智能制造情景下的成本管理——ABCABM”为主题,指出在智能制造情景下,MPAcc课程教学要激发学生建立以“作业”为核心,基于作业链——价值链优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思维。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玉明教授以“管理会计:由技入道”为主题,指出管理会计课程教学要启迪学生理解中国管理会计赖以生存的“土壤”,引导学生懂中国国情、察中国政情、明中国民情、通中国人情。

 本次大会为MPAcc授课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宝贵平台,会计学院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对提升会计学院MPAcc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的教学创新,提高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和教育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参会之余,陈旭老师前往海天(高明)调味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海天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优秀企业,历史悠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目前生产的产品涵盖十几大系列百余品种500多规格,年产值过两百亿元。陈旭老师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同企业管理人员沟通交流,并针对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实践和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和详细的沟通,从MPAcc人才培养和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


参会之余,哈今华老师前往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凡拓数创致力于数字多媒体展示服务和前沿技术探索研究,是国内的数字创意科技企业,2022年成功登陆创业板。会计学院2001届校友张昱先生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在张昱先生的陪同下,哈今华老师详细了解凡拓数创的技术创新、发展历程、企业成就及财务战略,面对着数字化的时代挑战,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科研投入,将管理会计信息化视为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升级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撰稿:哈今华;审稿:姜雪松;摄影:陈旭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