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师生参加“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23-10-31 点击数:

20231029-3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和中国会计学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第三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会计诚信体系建设:监管与治理。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崔莹教师带领指导的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林彦博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期间,崔莹教师在第三组平行论坛中进行了论文点评,林彦博同学在第三组平行论坛中进行了论文汇报交流。


1崔莹教师和林彦博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合影留念

29日是主论坛演讲,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国际相关组织的代表、嘉宾,围绕会计诚信和高质量的发展,从政策发布宣传、实践成果展示和智库研究交流等多维度进行研讨和交流。

30日是平行论坛研讨,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会计诚信体系建设:监管与治理为主题,分别组织召开主论坛和会计诚信与财会监督、治理协同、职业道德三个专题研讨分论坛。崔莹教师在第三组平行论坛(“会计诚信与职业道德”主题)中对“会计诚信体系建设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研究”学术论文进行了点评,点评过程中同论文作者广东培正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许文建教授就论文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林彦博同学在第三组平行论坛汇报了题为“独立董事在创新投资中发挥了‘宝剑’作用吗?”的学术论文,汇报结束后同在场专家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2崔莹教师进行了论文点评(左图),林彦博同学进行了论文汇报(右图)

论坛其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30荣誉证书颁发管理办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发布《中国会计诚信发展报告(2022-2023)》、会计诚信案例库建设方案。此次会议为凝聚各方共识、弘扬诚信文化、助力会计行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计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参加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论坛,积极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研究生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搭建广阔平台。

撰稿人:崔莹

审核人:姜雪松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