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共享经济与大数据管理”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4月25日,在会计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共享经济与大数据管理”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代碧波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林教授指出,在当今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发展下,“共享经济”这一概念的提出对当前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新型复合型人才,研究生群体特别是会计学院的学生有必要对此有深入了解。因此,学院考虑到即将走上社会岗位的研究生同学的实际需求和未来财会领域应用人才的实际需求,特邀代碧波副教授来我院进行此次讲座。

 

 

 

代老师以“共享经济与大数据管理”为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共享经济和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大数据如何推动乐共享经济的发展。首先,代老师用诙谐幽默的例子引出了共享经济的概念,并以共享单车、Airbnb、特斯拉、滴滴以及美团等实际存在且已经取得成果的集团和公司为例,指出共享经济在发展中的可能性和可持续性。代老师指出,共享经济不仅改变社会生产方式,还将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之后,代老师又对共享经济的概念做出具体分析,并介绍了共享经济现象成立所要满足的条件,以现代企业经营发展需要为基础对这些条件的具体存在可能和依据作出相关分析。并就举例问题和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

 

 

 

随后,代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大数据的概念以及一些数据分析的工具。代老师指出,大数据应用在不断扩展,比如,精准营销、预测流感、DSP广告等。更有每日优鲜及京东到家等具体实例说明了在云端建立数据共享经济的内容及内容存在的必要性,包括管理数据、连接数据、变现数据等。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代老师提到,大数据、第三方支付和共享经济可以改变零售业态;大数据技术解决旅游产业的痛点问题;共享经济和大数据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最好方案。最后,代老师强调,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助推下,“共享经济”会成为未来最大的发展趋势。在中国乃至世界,共享经济带来的经济增长点会再创新高。

 

 

 

此次主题讲座,全院近300名师生出席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目前经济状况下,大数据的现实效用型以及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在学习好财会知识的同时了解大数据的现实意义,为适应未来工作及生活方式的变革做好准备。

 

 

 

 

撰稿:姜昱庄园   摄影:刘旭尧   审稿:常纪锋   编辑:何丽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