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 成立大会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202363-4日,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学术年会在济南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57所院校及企业单位的350名学者教授和老师出席了会议。为推进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向智能型和数字化方向转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会计学院姜雪松副院长带领智能会计教研室的张瑜、王琦两位老师应邀参加了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学术年会。



姜雪松副院长与谢志华教授合影



会议以“大智移云物区”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与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首任会长王爱国在致辞时表示,人类社会正处在AI的起跑线上,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进程中,正在加速迈进一个越来越陌生的社会。AI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最为根本的,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终将改变会计、改变商科、改变世界。技术赋能会计,会计使能技术。会计终将形成人机协同、人机共生的工作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主任张敏、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研究院院长王爱国、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原校长赵丽生、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余怒涛、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开田、清华大学数智审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关亭,分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数智时代财会教师的能力建设”、“智能会计人才培养若干问题思考”、“AI时代的会计:以ChatGPT为例”、“智能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及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智能会计理论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审计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智化时代职业教育会计专业的转型升级”、“数字化环境下财经类高校专业变革与发展”、“数智化与会计的变革”、“大数据应用能力、投资响应与公司实物期权价值”、“数智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元宇宙会计构想”“审计4.0:数智审计”的主题报告。


我院三位老师通过此次会议,收获良多,将进一步研究数智时代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发展方向,为智能会计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王琦;审稿:姜雪松;摄影:张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