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会计学院成功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5月5日下午,在会计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三个项目的开题报告会。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劲松教授主持,项目主持人张林教授、毛元青教授和杨忠海博士分别作了汇报。出席此次会议的特邀专家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凡生教授,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晓峰教授,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航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兆华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黑龙江大学的老师及校内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劲松教授作为主持首先发言,对到场的专家和教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些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对三位教授同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表示祝贺,并对于他们对会计学院科研作出的突出贡献作出高度赞扬。

首先,课题“基于XBRL网络的财务报告审计标准研究” 负责人毛元青教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前期课题研究内容综述、课题研究初步成果、课题研究的基本框架以及课题准备研究的行业进行分析。专家们对毛元青教授能够获此高层次和高水平的课题表示衷心祝贺,刘晓峰教授针对立题角度和问卷调查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随后,课题“宏观经济政策与会计信息可比性及其经济后果”负责人杨忠海博士从立项背景、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预期的创新成果、课题组成员分工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汇报。孟凡生教授提出要注重国内学者的评述和支撑,而且每个部分都是不能分割的,即使前期成果质量很高,数量很多,但本课题结题时仍需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充分的依据。最后,课题“技术创新动态能力评价体系与支撑体系研究”负责人张林教授对技术创新动态能力评价体系与支撑体系的体系的构建梳理了思路,并为体系构建作出了前期成果,为课题的完成提供保障。周航教授提出,此课题的难点在于理论如何联系实际,理论如何应用到实际当中,而且企业技术创新的选择也存在困难,这些都需要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努力,使得课题顺利完成。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三个课题的立项和完成都会为会计界的理论和实际研究作出突出贡献,但是也要求三个课题在研究队伍方面,要充分发挥核心人员的支撑作用;在分工方面,应该与合作单位做进一步沟通,明确各单位分工,做好资源的整合,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并表示学校方面无论是资源配备还是人员等方面都会给予全力的支持。

项目负责人张林教授、毛元青教授、杨忠海博士代表课题组对领导和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学校、科研处和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